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國外旅遊】埃及×路克索東西岸行程安排+景點介紹

【自潛】自由潛水到底是甚麼? 來聊聊最近火紅的極限運動吧






寫這篇文章是在我第二次考照失敗, 
心灰意冷覺得自潛真的太玄妙我這個普通人是不是永遠都無法參悟的時候,
就讓我用80%負面+20%正面(我是人應該還是有可能成功)的心情來聊聊自潛吧 😑

我覺得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多少都聽過"自由潛水"這個名稱,
這名稱在這2.3年真的很紅,
那就大改講一下甚麼是自由潛水好了,
平常常聽到游泳、浮潛、潛水,
游泳應該不用解釋,去你家附近的游泳池一堆人在做的那個就是游泳,
裝備等級1顆星⭐
浮潛就是裝備面鏡、呼吸管、救生衣,浮在水面上看海底世界,
裝備等級3顆星⭐⭐⭐
潛水又分成兩種,水肺潛水(Scuba diving)和自由潛水(Free diving或Fun diving),
水肺潛水除了面鏡還需要調節器、氣瓶、BCD、蛙鞋...等,
可以透過裝備在水面下呼吸不用閉氣,通常可以在海裡待約半小時,
裝備等級5顆星⭐⭐⭐⭐⭐
自由潛水則是裝備面鏡、呼吸管、蛙鞋,只靠閉氣下潛,在水下待的時間取決於你的閉氣能力,
裝備等級3顆星⭐⭐⭐
通常去觀光海邊都會有很多商家在帶浮潛與水肺潛水,
但不會有人在帶自由潛水! (這邊講的是一般無基礎初學者的情況)
那是因為自由潛水幾乎沒有裝備的輔助,
初學者很難在1.2個小時的體驗中就成功下潛5米10米,
在自由潛水無法下潛的情況下,幾乎就等於浮潛了,
之前在PTT上看過人家形容如何區分水肺與自潛↓↓
水肺考照三天,八成通過,
自潛考照三天,八成沒過,
深深覺得講得真好,因為我就是那考兩次沒過的人啊 😂😂😂


為什麼會掉入潛水坑呢,
最最一開始是我在一年多前去了小琉球浮潛。



▲當時浮潛照

因為我本來就是很喜歡水的人,
從小到大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游泳,
那次浮潛體驗讓我覺得很綁手綁腳,
明明已經在海面上看著魚.看著珊瑚.看著海龜,
卻因為穿著救生衣沒辦法更近距離的好好看看大海,
所以回來後開始認真看潛水的資訊,
對於水肺和自潛也才有了一點概念,
當時開始追蹤IG上的潛水人,陸續被自由潛水照片洗版。

(IG真是推坑好夥伴,當你開始點幾張潛水照片後,
潛水照的比例就會越來~越高~越來~越高~
高到你被洗腦潛水真的好棒棒)

當時覺得去學潛水只差臨門一腳了,
就在此時朋友問我要不要去馬爾地夫,
如果是在看舞台劇這時候就會從左右兩側推出一堆烏雲然後音效下一聲響雷,
「轟隆!」
等我回過神來就報名自潛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台灣熱門潛水地點
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屏東縣恆春鎮全球資訊網、小琉球旅遊資訊網、交通部觀光局

★學潛水地點選擇
我是高雄人,學自潛的地點在綠島,
因為朋友報名的教練在綠島,
我也不太想一個人去墾丁學所以也只能選綠島了,
如果在南部其實可以墾丁學就好,
交通時間會比較少,
不過海美的程度也有一段差距就是了。
北部的朋友可以選擇北海岸或東北角,
不過北部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潛季很短,
大約是5~9月適合下海,但每年不太一定,
綠島、蘭嶼、墾丁、小琉球等比較不受季節影響全年都可以下海


★自由潛水證照系統
自由潛水通常會是一套3天2夜或4天3夜的課程,
跟水肺一樣證照也有不同系統,
最常見的三大系統SSI、PADI、AIDA都有人學,
我整理了一個表給大家參考:




▲自由潛水系統比較(資料來源:官網與各潛店官網)
大推自潛人必看的女子的海,有一個超級詳細的表我欽佩到不行,
如果想看最完整的強烈推薦去女子的海,
注意!! 各系統對於不同程度的自潛都有不同級別,
我這邊是只取同樣等級的出來比較,
我自己是找安欣立的珍妮學SSI,老實說各種系統的考科差異不是很大,
考到證照後的實力也差不多,
沒必要特別執著哪一個系統比較好,學會比較重要。



關於平壓
一般拿自潛證照會卡關大部分都是因為平壓,
不會平壓大概都只能下潛3~5米,再往下耳膜就會很痛,
所以各系統取證標準都是10米以上,
為的是確保考證的人一定要有平壓能力。
水肺跟自潛用的是不同平壓法,
水肺可以用閥式(valsalva)平壓,自潛用的是法蘭茲(Frenzel)平壓,
閥式很像擤鼻涕,用腹部的力將空氣擠壓到耳朵,
法蘭茲是用喉部和舌根壓縮鼻腔內的空氣,不會用到腹部的力,
差別是閥式做起來很費力,水肺因為不需要閉氣所以沒差,
但是自潛是完全靠閉氣下潛的活動,
任何費力的事都會壓縮能在水中待的時間,
而且閥式平壓在自潛頭下腳上的下潛動作時很不容易做,
這篇不是教學(我也沒資格教學😭 ),詳細怎麼做就不說了,
總之自潛一定要學會法蘭茲平壓,
而法蘭茲平壓又是一種很玄妙的東西,
即使看了教學說明、教學影片也不能保證馬上學會,
只能慢慢試、慢慢揣摩動作,再透過不斷的練習找到正確的方法,
或是拍下練習動作的影片傳給教練問他對不對,
如果沒辦法常下海,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去泳池練習,
可以抓著梯子頭下腳上多試幾次,
有做成功的話一般泳池的深度就會有感了,
當卡關很久聽到耳朵清楚的滋~或啵~一聲真的是很想跪下來謝天謝大地。


自由潛水課程內容
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教材,
我在上SSI時是先自己線上讀完教材,
到綠島時教練再用PPT說明,
教材內容除了基本的裝備認識,
還有身體原理、呼吸法、觀察海況和緊急情況等,
我自己非常崇拜這份教材  😍😍😍
教了很多本來絕對不會去在意的事,
老實說家人是反對我學潛水的,原因當然是危險性高,
但因為學了潛水,
我才比較了解什麼情況是危險的,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學習看氣象觀測、看風力、看浪高看波長週期,
對於本來就很喜歡戶外活動的我來說反而更安全,
我想應該也有人有家人反對的情況,
也許可以試著用這個角度來跟家人溝通看看,
讓家人理解你其實是在做讓自己更安全的事。


自由潛水花費
自由潛水考證第一次上課通常需要3~4天,
每家潛店包含的項目又不太一樣,
如果把教學費用、住宿、裝備租借、發照費用等加一加大約會落在13000~19000之間,
價格落差蠻大的,建議多比價再報名,
我打這篇的時候隨意查了一下,大概就是網美越愛的價格越高 😐
有的潛店還有含裝備的set,比起自己買便宜很多也可以參考。

除了考證需要花錢,
自由潛水的裝備當然也要花錢,
強烈建議還沒上過課前"千萬不要"先買好裝備,
因為這些裝備沒實際戴過、踢過其實都不太準,
例如面鏡的鼻翼高低都不太一樣,
我鼻子比較塌,戴朋友的面鏡很難捏到鼻子,
一個很難捏到鼻子的面鏡就跟把錢丟到水裡一樣。
又例如蛙鞋材質有塑膠、玻璃纖維、碳纖維...等,
我覺得初學者買碳纖真的超級浪費錢,
碳纖雖然輕、省力好踢但容易因為碰撞到礁石就破,
就跟一個容易手滑的人硬要買玻璃水壺一樣,
而塑膠蛙鞋也有分好踢塑膠和難踢塑膠,
所以最好是上課時先試用潛店的裝備,找到適合自己的再買。

▲我自己的面鏡、呼吸管和蛙鞋

一般等級的面鏡大約NT.1000~2000之間,
呼吸管約NT.300~1000之間,
塑膠蛙鞋約NT.3000~6000之間,
我有兩副面鏡,都是Aqua long的大約1000左右,
這副就是我在教練那試戴過捏鼻OK才買的,
後來發現透明面鏡的優點就是比較不會曬出面鏡臉 XDD
呼吸管大概是4.500左右吧,
老實說我忘了多少錢,因為呼吸管相對不太重要用便宜貨就好,
蛙鞋是Beuchat的,記得是3000出頭,
因為我的腳是37號,可以挑選的牌子本來就很少,
這雙是朋友在台北的潛水用品店連線幫我挑的,
超級感謝她!



▲當初在辦公室開箱時興奮的蠢照
這三位成員已經陪我下水10次以上了,
面鏡我平常去泳池也會戴,
對還是超級初學者的我來說三位已經很好用了,
暫時沒有換掉的打算(是財力不足),
初學者真的不用用太貴,
先把技術練好再買好一點的裝備也不遲,
其他像防寒衣、配重等不是必備的也可以先跳過。


自由潛水心得

先說結論,
請一定要學自潛!!!
即使我還沒拿到證照還是非常非常喜歡自潛!!!




▲第一次綠島潛水

我第一次去綠島上課時是2月,
水溫大約24.25度,就算穿了防寒衣還是一直抖一直抖,
那一次把我對大海的喜愛度壓到最低,
踩不到底還有不能呼吸這兩件事讓我恐懼指數開到最高。







▲馬爾地夫 

4月時帶了裝備去馬爾地夫,
只能說自由潛水人如其名真的很自由,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清澈湛藍的海水恐懼感立刻消失,
搭船出海被丟到踩不到底的海中只剩探索海洋的興奮感,
那幾天非常慶幸我學了自潛,
因為裝備需求很低所以跟朋友一抓到機會就往海裡衝,
即使只能下潛2.3公尺還是很滿足。

10月第二次回綠島補考,
意外地第一次的恐懼感幾乎完全消失,
每一次練習下潛能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也越來越放鬆,
雖然我還是沒能克服平壓大魔王,
但開始覺得待在海裡比浮在上面更自在更平靜,
逐漸能體會人家說自潛不是一種運動,是探索自己的方式,
因為只有在水裡徹底的放鬆才能自由自在,才能讓人中毒。

雖然一開始我學潛水是想好好看看海底世界,
但後來發現這變成了次要原因,
待在水裡真的會感受到陸地上沒有的放鬆,
當你閉上眼睛會覺得全世界只剩自己,
聽不到.看不到但是卻很自由,
我IG追蹤的一個潛水正妹Sara曾經寫過:

在水裡你沒什麼好想的
沒有人說話 心就平靜下來了


我很慶幸我也逐漸體會了這種感覺,
這篇前前後後花了大概5.6個小時寫完,
希望真的有幫想學潛水的人推坑一點,
雖然卡平壓真的很煩,
但是當你突破了,閉上眼睛的那一刻,會覺得世界真的太美好了。


留言

  1. 你說的平靜感好令人嚮往喔,文章真詳細,讓我們門外漢好像可以稍稍體會大海的美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