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國外旅遊】埃及×路克索東西岸行程安排+景點介紹

【登山】心得✖新手的第一雙中筒防水登山鞋-MERRELL MOAB FST 2 MID GORE-TEX(紅)




新手是我!!!
因為開始爬百岳,
終於要入手一些登山裝備了,
以下是沒甚麼經驗的初階登山新手分享↓


買之前有做了一點功課,
主要考慮的點是防滑舒適度保護性等,
因為考量登山頻率不高(我還是愛潛水多一點 XD),
一年頂多2~3次百岳,其他都是一日郊山,
所以一開始預算就訂在4000左右,
最後在高雄的山湖郊選了這雙Merrell,
是我自己花錢買的無業配~~~
入手的價格是NT.4540
(不過我買貴了~在高雄五福路的運動用品店買會更便宜)


※題外話
偷推高雄山湖郊巨蛋店,
這幾個月為了補充裝備去了4.5次,
遇到的3個店員都態度很好也頗專業,
不過有些價格還是網路上便宜,
我自己是登山鞋、厚襪、護膝在這裡買,
登山包、水袋、頭燈網路買的



先附上這款的官網連結:
我買的是中筒款 MERRELL MOAB FST 2 MID GORE-TEX



★開箱時間




▲正面



以下複製貼上官網說明↓↓
● GORE-TEX襪套式防水結構-防水透氣保持乾爽。
● 牛巴戈皮革+網布鞋面。
● 風箱式鞋舌-防止碎石沙子進入。
● 透氣網布內裡。
● FRESH抗菌防臭功能,讓運動的腳更清爽舒適。
● Kinetic Fit™ Bace可拆式EVA鞋墊,提供彈性支撐。
● 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氣墊,幫助穩定足部。
● 尼龍足弓穩定片。
● 5mm刻紋橡膠大底。
● Vibram® MegaGrip®全方位高性能大底。

我是登山超級幼幼班,
材質什麼的真的不是很懂,
不過還知道防水、支撐、鞋底防滑很重要,
Merrell在身邊爬山的人裡市占率很高,
這個深紅色本人也蠻美的,
同款有6種顏色,
很多登山鞋做軍綠/土綠我個人是不愛....





▲外觀

登山鞋請一定要試穿!!!!
除了size要抓之外,
腳板寬、筒高等也要試穿才準,
同一品牌不同款穿起來也有差,
加上有些款式/材質是需要腳適應期的,
還是讓腳去感受最準。


在山上防水真的很重要阿,
我看比較嚴謹的做法是買完後要放進水桶裡測試,
我是沒這麼做啦,
不過目前小雨、泥濘和積水都踏過了,
還沒發現什麼問題。




▲護踝的部分


中筒就會保護到腳踝,
多日登山真的要有這部分,
不然一拐到後面行程都掰了。

另外這款是屬於比較不需要適應期的,
有的登山鞋材質關係比較硬,
需要稍微磨合一下才會合腳,
這雙穿起來就像是很包覆的運動鞋,
四周都軟軟的完全沒有磨腳問題。





▲鞋底




▲鞋帶

可能是為了避免雨水滲漏的關係,
這個鞋帶是圓的,真的滑
試穿時店員就有提醒要好好綁不然容易掉,
我是先多繞幾圈打一個蝴蝶結再+平結。






▲實穿照

我平常運動鞋穿23.5或24CM,
這雙買USA9/UK6.5/EUR40/26CM
我登山會穿一層運動襪+一層厚襪,
後面還有半指的空間,
我是寬腳板,穿這雙兩側無壓迫感,
同品牌其他款有的就會有點緊。


附上官網的尺寸對照表↓↓
原來我已經買到女鞋最大了阿...




★實測心得

這雙我是2019年2月買的,
目前已穿過4次:


地點:柴山(因為是夜爬沒拍照)
背負重量:6~7kg
行走時間:約1hr
行走距離:我還真的不知道確切的長度
地形:好漢坡、石瀑
感想:
剛好前一周穿一般運動鞋來爬,
好漢坡這段穿登山鞋明顯比較穩,
登山鞋底比較硬的關係,
在石瀑上如果沒踩好重心也不會不穩,
好漢坡變好爬超多 👍👍👍



地點:枕頭山
背負重量:超輕裝1kg
行走時間:約1.5hr
行走距離:約6.6km
地形:平緩,多枯葉、雜草泥土地
感想:
因為地形平緩距離也不長,
比較沒什麼感覺,
不過當天下小雨(需撐傘),
沒特別遮鞋子裡面也沒濕,
算是通過輕微的防水測試。






地形是有階梯也有泥土落葉地↓↓





地點:里龍山
背負重量:7kg
行走時間:約4~5小時
行走距離:來回約7.7k
地形:河床、石階、石瀑、泥土地
感想:
這路線需下切河床,
有些地方是大片的石頭斜面比較不好找施力點,
登山鞋踩起來很穩,
不過這天沒有涉水,
不確定潮濕的話抓地力怎樣。







地形是各種石瀑↓↓






地點:南華山/卡賀爾山
背負重量:11.5KG
行走時間:第一天5.5小時/第二13小時/第三3.5小時
行走距離:第一13.3k/第二13.7k/第三13.3k
地形:碎石、泥濘、箭竹林、石瀑、積水
感想:
前幾次都算事前練習,
這次南華/卡賀爾才是真的百岳行程,
路程中有碎石崩壁、石瀑、泥濘等,
穿這雙都蠻穩的,
泥巴有時候會積在底部,
到天池山莊時敲一敲就可以弄掉八九成,
清理還蠻方便的。
鞋體也算透氣,脫下來沒甚麼味道,
不過我實在太嫩,
即使有厲害的登山鞋,
第二天長時間行走下來腳底板還是有點痛,
但鞋子整體來說很滿意,
之後若是認真登山的行程應該都會穿這雙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