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國外旅遊】埃及×路克索東西岸行程安排+景點介紹

【國外旅遊】埃及✖埃及適合自助嗎? 來看看埃及旅行必備生存技能







「埃及適合自助嗎?」



這是個大概95%知道我要去埃及自助旅行的人都會問的問題,
但我會把問題改成「我適合去埃及自助嗎?」
因為去埃及自助的遊客多到滿出來,
自助條件上埃及絕對沒問題,
比較可能有問題的是,你適合嗎?


埃及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國家,
出發前不外乎查到的評價是騙子很多、衛生不佳,
但我們實際遇到的好人遠多於騙子,衛生也沒想像的那麼差,
不過食物太單一,交通和空氣非常糟,
所以我根據這次遇到的問題和必備能力做了一個小遊戲,
如果你是「想去埃及,但又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自助」可以來測看看↓↓↓





p.s.1測試結果只是"建議"沒有"一定"!  
就算測出是A你硬是要全自助也沒問題,只是可能會蠻辛苦的  😂
p.s.2本篇不考慮治安好壞、恐怖攻擊等因素,因為我沒遇到的不代表大家都不會遇到,只提供埃及自助生存之道給大家參考哦



以下列出幾個我認為蠻重要的評估點:




★1 有沒有國外自助旅行的經驗?


▲很弱的自助旅行示意圖   囧

如果完全沒有國外自助的經驗,
真的不建議初次自助就挑戰埃及
埃及物價低,相對的住宿品質也普普通通,
如果有自助經驗大概都知道民宿或青旅的型態,
對於房間大小、清潔度或早餐都有心理準備,
但如果之前完全都跟團,
埃及的吃、住、交通品質可能會跟想像中有一段落差,
當然撒錢還是可以在住到豪華寬敞早餐有buffet的飯店,
但那就乾脆跟團還比較划算。



★2 使用google地圖得心應手?



▲巴伐利亞綠洲附近

會用google地圖應該是自助必備技能了,
而埃及的交通又比多數國家更混亂無秩序,
很多資訊都不透明,
唯一看起來有秩序的捷運路線少、覆蓋率低,
公車沒有路線圖、沒有站牌也google不到,
(沒錯!! 公車路線連google也完全查不到,我甚至懷疑它到底是不是公車)
所以包車、計程車變成很重要的交通工具,
這時就需要仰賴google導航來幫你確認是在正確的路上
以我們在埃及搭計程車10幾次的經驗來說,
8成司機都看不懂google地圖 = =
除了埃及博物館、金字塔、機場這種特大號地標以外,
民宿、超市或小間的清真寺拿給他們看地圖,
他們都會說yes yes yes然後亂開一通。

所以要馬用叫車軟體,
不然就自己操縱司機怎麼轉彎。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用google預估路程時間
開羅、吉薩市區真的宇宙無敵超級霹靂塞,
除了半夜其他時間都是塞到爆,
根據我們的經驗,
交通時間都要抓google預估的2倍~2.5倍,
以開羅市中心往開羅機場來說好了,
google預估約30分鐘,我們實際花了70分鐘,
還不包含等計程車開到民宿的30分鐘 = =




★3 擅長與人交涉?



▲黑白沙漠Guide與同行韓國少女

埃及自助絕對需要花心力的地方就是跟埃及人交涉,
買Tour、紀念品、計程車、小費通通需要,
如果你立場不堅定又嘴軟,
肯定被大噱一筆。

通常交涉一定要先知道行情價再設好自己的底價
如果對方喊的價錢太高就直接跟他說你的底價,
若價格他無法接受,通常就會說nonono閃人了,
但我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
我喊出的價格他可以接受,
但他會說nonono、too low,但絕對不會離開你 XDDD
接下來開始越喊越低,
你只要繼續堅守底價,
偶爾搭配幾句 no. Thank you. byebye+不想理他的臉+開始走掉,
大概就會成功了,
我是會等他喊到接近底價就OK,
失敗也沒關係,路上還有一大堆人等著跟你還價。
不用硬殺搞壞心情,
我是覺得出來玩開心最重要,
為了省幾百塊搞的一路上都不愉快也沒必要了。





★4 很會暈車/船?



▲前往菲萊神殿的小船


埃及幅員遼闊,交通工具也是五花八門,
我們這次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坐了,
越野車、計程車、捷運、公車、sharebus、夜鋪火車、一般火車、大船、小船和飛機,
自助旅行會非常頻繁的在這些交通工具中轉換
而埃及的空氣和交通又很糟,
我是易暈體質,大概吐了5次以上 = =
但如果是跟團,
交通工具大概只剩遊覽車、夜鋪火車、郵輪和小船,
絕對可以大幅降低舟車勞頓的不適感。




★5 不挑食?



▲埃及食物範例

上圖是黑白沙漠Tour的午餐,
在本次埃及之旅中算數一數二的了。
但我覺得埃及食物不是難吃,是太缺乏變化
跟團的大部分都是吃buffet,
自助就是吃烤餅、披薩、各種奇怪的飯麵,
旅館的早餐也是千篇一律的烤餅+煎蛋+紅茶,
熱愛烤餅的人應該會覺得是天堂。

普查身邊近半年內去過埃及的人大概跟團8成+自助2成,
跟團的人中大概7成覺得食物OK,3成覺得難吃,
自助的人中大概7成覺得食物難吃,3成覺得OK,
完美的相反呢  >_^~



■ 結論 


看完以上幾點大概就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自助去埃及,
但其實人還是有潛力的,
埃及自助並不難,
只要把很糟的空氣、很糟的交通和騙子當景點一樣蒐集,
隨時保持有玩到好.沒玩到也好的隨興,
每個人都可以玩得很愉快。


留言

熱門文章